中華聖母堂
大角咀道148號

聖堂歷史


聖堂舊貎

本堂區於一九七二年八月十二日成立,教區初期未有計劃於此另立一新堂區,只準備開辦一所頗具規模的小學,作育此區的學童。其後教區得悉政府實行大事發展大角咀區,批准興建大同新村,居民因此而劇增,其中定有不少教友移居於此,所以教區當局為配合環境的需求,乃由聖德肋撒及聖方濟各兩個堂區劃出部份地區,而設立此新堂區。教區作此決策之時,小學已動工興建,故不但不能多購土地以作建堂之用,想修改圖則亦非易事,甚至主日神父舉行聖祭的小小地方也未預備,只得借用校方一間課室。

大角咀發展期間,居民日眾,來此堂區守主日彌撒的信友與日俱增,在此期間,不少教友、善會會員聯同神父,不時商議及查詢教區當局,有關興建新堂的事。結果,約於一九七三年,由已故徐誠斌主教決定建堂,乃向香港政府請求出租建堂地皮,經數年往返交涉,無地可撥;終於一九七五年間,以三十萬元,買得大角咀天主教小學停車場上空之空間,為建築中華聖母堂現址,後由李宏基主教准其圖則,胡振中樞機頒諭興工,從此觀之,中華聖母堂是歷盡困難才能興建的。

聖堂終於一九七七年十一月十二日落成,由已故胡樞機蒞臨祝聖。


聖堂新貌


聖堂新貌

一九八九年開始重修後,一九九零年由已教胡振中樞機祝聖新聖堂。